首页  部门简介  机构设置  规章制度  闲置资产调剂  相关下载  办事指南  公积金管理  处室邮箱 
首页
学校召开仪器设备共享共用工作专题会议
2022-12-12   审核人:

2022年12月9日上午,副校长朱永民在临潼校区第一会议室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进学校盘活国有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仪器设备共享共用工作。实验室管理处高飞、刘许,科技处李云红,前沿技术融合办公室李扬,财务处王保忠,国有资产管理处宁涛、刘玉森、李颖慧参加了会议。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会上,国有资产管理处宁涛领学财政部最新出台的《关于盘活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的指导意见》(财资〔2022〕124号)文件精神,对文件的出台背景、基本原则、盘活方式、组织实施和工作要求等进行了解读。实验室管理处高飞、科技处李云红、前沿技术融合办公室李扬、财务处王保忠,分别就2022年仪器设备共享共用工作开展情况以及2023年工作思路与设想进行汇报。副校长朱永民在听取与会人员发言后做总结讲话,提出工作要求。

朱永民指出,国有资产是学校事业发展的物质基础和重要保障,近年来学校国有资产规模不断壮大,但还存在部分资产统筹不够、使用效益不高等现象,作为学校盘活国有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积极推进仪器设备共享共用工作,不仅是上级部门盘活国有资产的要求,也是学校统筹仪器设备管理、提高设备利用率的内在需求。各单位要积极适应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的新形势,认真落实盘活国有资产的新要求,立足本单位工作职责,积极推进学校仪器设备共享共用工作迈上新台阶。

朱永民强调,今后做好学校仪器设备共享共用工作要注重从以下几点做起:一是要摸清底数。各单位要进一步梳理仪器设备的数量与性能情况、面向校内外开放共享情况、产出教学科研效益与经济收益情况,查找存在问题,明确努力方向,积极主动作为。二是要加强调研。采取从上级部门“请进来”做政策指导、到兄弟院校“走出去”借鉴先进经验、在学校内部调研与交流等方式,强化调查研究力度,聚焦问题找原因,深入分析寻对策,促进共享共用工作改革创新。三是要健全制度。按照财政部最新出台的《关于盘活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的指导意见》,国资处牵头制定学校盘活国有资产具体实施方案,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对已有相关制度进行修订,形成系列支撑性制度文件,促进形成校、院、课题组(教学科研团队)三级仪器设备共享共用管理机制。四是要加强协同。各单位在明晰产权归属的基础上,加强共享共用工作过程中的联系、沟通与推进落实;财务处要主动对接提供服务,规范相关收费标准与程序,结合收入分配办法建立健全相关激励措施。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西安工程大学国有资产管理处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西安·金花南路19号[710048] E_mail:webmaster@x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