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简介  机构设置  规章制度  闲置资产调剂  相关下载  办事指南  公积金管理  处室邮箱 
首页
我校举行2019年资产管理员暨资产管理系统培训会
2019-06-06   审核人:

5月30日,我校在临潼校区计算机学院121机房举行2019年资产管理员暨资产管理系统培训会。副校长殷永建和总会计师田靖鹏出席会议并分别作了讲话和专业指导;培训会邀请了西安久其软件有限公司薛增莹和陕西云天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任志远两位技术人员做系统操做和使用培训辅导。培训会分两个单元,分别由国资处高飞处长和赵雪曼副处长主持。全校80余名专兼职资产管理员参加了培训,财务处、科技处、教务处、档案馆、图书馆等资产归口管理部门领导和机电学院、环化学院、城市学院、理学院等教学单位领导出席了会议。

国资处负责人高飞首先介绍了这次培训会举行的背景和意义,希望资产管理员注重理论联系工作实际,发挥好国资处与基层单位的纽带作用,更好地服务广大教职工。

殷永建很欣慰大家对资产管理工作的重视,能在百忙中抽出时间参加培训表示感谢。会上,他就国有资产管理的意义、存在的问题、今后的工作建议等方面做了指示。他强调,今年是学校的发展大年,也是改革大势下的减负年,我们全校要在对标学科发展的形势下,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利用信息化手段,提高管理服务水平和办事效率,提高资产使用效益。他要求资产管理人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发挥集体智慧,完善我们资产管理体制机制模式,使制度一定要微观聚焦到国有资产管理工作中去;希望大家要树立“大服务意识”,抓好工作落实,培养强大的学习能力,加强自身建设,依靠学习把我们的工作做好。最后,他以“埋头苦干不张扬,追赶超越促发展,以国有资产管理更强的能力和更高的水平为提高学校的教育事业发展提供更强大的保障”与大家共勉。

田靖鹏结合自身多年在财务和资产管理工作中累积的丰富业务知识与理解,从国有资产管理的业务基础和规范性的要求、管理观念和思想方式的要求以及资产管理工作者要具备的强烈事业心和责任心三方面给与会的资产管理员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讲解和讨论。最后,他还强调“资产管理工作既是我们事业发展的基础性工作,又是一个长远性的工作,我们各级管理人员一定要掌握制度标准,明确任务规则,将资源合理分配好和利用好。”

按照资产采购、管理顺序,国资处招标科龙博就《2019年度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采购限额标准》、《陕西省财政厅关于省级单位试行政府采购电子卖场有关事项的通知》的文件要求,结合我校的招标采购管理办法、零星采购暂行规定作了政策宣讲。资产科李颖慧结合资产生命全周期闭环上的保有量审批、建账、移交调拨、处置、清查盘点等具体环节以及国有资产报告制度、资产和财务的无缝对接等业务工作进行了详细讲解。资产科龚亮针对资产处置履行程序进程中的细节操作问题做了补充讲解。

在交流分享环节,基层资产管理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和感悟做了交流发言:纺织学院岳鹏飞重点分享了2016年以来学院在资产管理方面的一系列做法和经验,具体如下:一、结合学院历史发展,简要介绍了学院的资产现状、基层管理组织架构;二、结合学院教学与科研的要求,将学院资产管理分为省部级平台资产(七号楼)、院士基地资产、教学中心资产及各类办公资产(二号楼)、化学类资产(四号楼)四块,以块状管理,分块儿落实学校和学院资产管理相关措施,注重过程管理,注重细节管理,为推动学院学科建设与团队建设保驾护航;三、为释放教学科研空间,扎实推进学院资产报废工作。分享最后,还提出了适时提高低值耐用品登记的价值标准,很有现实意义。城市学院胡星哲就城市学院成立时资源整合过程中存在典型资产分割的背景下,如何建立学院资产管理制度规范,进行了经验介绍。最后,他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感悟出作为一名基层资产管理员应该具备以下四点职业素养:一、要熟悉本单位资产状况;二、熟悉学院实验室建设情况;三、理解掌握学校资产管理制度;四、为学院教职工做好服务。

资产管理员培训工作作为国资处年度目标任务,致力于培养和塑造一支专业、高效的资产管理队伍。通过系统培训,总结经验,使大家清醒认识日常管理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集中强化解决一段时期内资产管理工作中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在认清现状的基础上,抓住机遇、再接再厉、大力改进,合力推进我校的资产管理工作的新局面。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西安工程大学国有资产管理处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西安·金花南路19号[710048] E_mail:webmaster@xp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