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简介  机构设置  规章制度  闲置资产调剂  相关下载  办事指南  公积金管理  处室邮箱 
首页
我校召开资产清查情况汇报会
2013-01-10   审核人:

12月28日上午,在金花校区第二会议室,副校长戴仓定主持召开了校固定资产清查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会议听取了国资处关于2012年学校固定资产清查工作情况汇报。校固定资产清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国资处处长宁立功从清查工作总体情况、清查结果、资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等方面汇报了我校2012年固定资产清查工作情况。他对教学仪器、办公设备、家具等的清查数据进行了量化分析,对有帐无物和待报废资产类别、成因和解决方案做了详细说明。我校2012年度资产清查工作总体执行情况良好,完成了清查工作的预定目标。经过近9个月的艰辛工作,本次固定资产清查取得了显著的成果,基本完成了清查工作的预定目标。

戴仓定对本次资产清查工作取得的成果予以肯定,对辛苦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他指出,清查是对以往资产管理工作的清理,通过这次清查不仅摸清了学校的家底,也搞清了造成现状的原因,不仅总结了以往的经验,更明确了以往管理中的漏洞。管理部门也在清产中认识、探索了资产管理的规律,为今后资产管理部门健全制度、完善体制、规范操作、有效管理、实现资产管理的保值增值目标打下了良好基础。同时,戴仓定对资产清查的后续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并特别强调要将清查出的有帐无物资产分清类别、查明原因,按学校的规定合理处置。并希望学校能把资产管理纳入单位的年终考核,把资产管理作为干部离任审计的一项重要内容。

最后,总会计师田靖鹏对本次清查工作大家付出的艰辛劳动表示感谢,并对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予以肯定。他从专业角度对资产管理和财务管理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对清查出的有帐无物和待报废资产做进一步定量分析,彻底查明原因,分类处置;二是要尽快完成资产实物账与财务价值账的核对工作;三是要尽快建立建筑物及工程项目的固定资产管理账目;四是要加强管理人员的队伍建设,规范资产从配置、管理、处置等各个环节的管理,提高效率,达到资产保值增值的有续发展。

2012年固定资产清查工作,作为学校资产管理的重点工作,自2012年3月份开始就着手准备和调研工作,4月9日下发了《西安工程大学2012年固定资产清查工作安排》,4月10日、11日连续两天召开了全校动员暨布置会。全校各单位经过精心细致的准备阶段、紧张而艰苦的自查阶段、认真细致一丝不苟的复核和汇总等工作阶段,克服人员紧张,工作量大,固定资产账目长时间未作核对所造成的账实差异较大,单位合并、分离、撤销等未作及时资产账目调整造成的陈账,使用单位不明、管理人不清等困难,对预定的清查范围均进行了清查;对价值2.2亿元、近7万条建账信息的教学科研设备和办公家具设备进行了实物账卡清查工作,分清了账实相符、有帐无物和待报废的资产状况;统计了全校图书资料实际情况;对占有和使用的办公用房进行了基本登记;完成了土地、建筑物工程项目建固定资产账准备工作,起草了相应的管理文件。

在清理中,对多年来存在人员内部换岗、调离、离退、死亡等人事变更时未交接资产做了全面变更;对存在部门分、合、撤销等情况和体制差异,所造成的账目剥离不清、互不认账的现象,进行了逐一梳理、全面调整,达到了账实相符、账卡相符的资产管理目标。如:原实习工厂与印刷厂之间的账目,东校区、临潼管委会、建设指挥部与临潼综合办之间的账目,电信学院与机电学院、计算机学院之间的账目,环化学院与纺织学院、管理学院之间的账目,人文学院与思政部之间的账目,教务处与实验室管理处、工程训练中心之间的账目,工程训练中心与资产经营公司之间的账目,后勤与教务处之间的教室设施账目及与学生工作部(处)之间的学生公寓设施账目,招就处与学生工作部(处)之间的账目,审计处与监察处之间的账目,毛研所与纺织学院之间的账目;还有临时机构,如羊毛会、评价办的账目等。

在历时8个多月的清查过程中,校领导高度重视,校固定资产清查工作领导小组、校固定资产清查工作办公室、校属各单位固定资产清查工作组三级机构按照职责、清查基准日和范围、工作原则和方法、步骤以及具体要求,找准问题,查明原因,清晰目标,不留死角,积极开展工作。在清查期间,资产清查工作办公室组织了数次不同层面、不同范围的培训指导会、自查情况摸底和问题反馈会以及工作小结会等促进工作全面深入推进。同时,校领导、清查办多次走访了服装学院、环化学院、机电学院、电信学院、纺织学院及部分职能部门,现场解决清查中的问题。

通过此次资产清查,对学校的固定资产进行了一次全面梳理核查、调整和总结,建全了资产管理员队伍,摸清了学校的家底,建立了准确的资产管理数据库,为按时完成省教育厅、财政厅在省属高校中建立全口径的资产管理共享信息平台提供了可靠的数据,为实现我校固定资产的信息化管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西安工程大学国有资产管理处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西安·金花南路19号[710048] E_mail:webmaster@xpu.edu.cn